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回顧:股災以來

從去年的八起,全球股市在次貸風暴下開始不平靜。美股自高點跌了20%,英法德跌了15~20%不等,新興市場中的印度、中國更是難看,各跌了25%與40%。股市大跌,資金總得找到出路。以下掃瞄全球幾個最重要的市場,美元、美股、美債、商品,來看看這陣子錢流何處。

或點我看最近走勢
美股大跌,市場對美國經濟的擔憂也持續提高,FED採取快速且大幅度降息以挽救疲弱的經濟,連帶使得美元大跌,部份地區甚至傳出商家拒收美元的消息。

在此同時,資金跑哪去了?上圖已經做了說明, 美債與商品市場。追捧商品市場的理由有幾個:一、新興市場持續擴張需求;二、天然資源日益稀少;三、商品產能開出不及;四、通膨預期…流入美債的理由也有幾個:一、美國降息預期;二、美債流通性與安全性。

但流入美債有兩個矛盾。一、如果美元走勢看跌,為什麼資金仍然流入美債?而且背後的大買家是各國央行;二、如果通膨不退,購買債券並不明智。

然而,近期在通膨之外,傳出了另一種聲音-「通縮」。這背後的想法是,在總合需求大幅衰退下,通膨終將衰退,甚至由通膨轉變為通縮。美二月份的CPI與核心CPI(兩者月增率均為0%)似乎也在預告通縮的到來。

玩google trend上癮了,這邊再用看看美國民眾想法。可以看出,關心通膨的人還是遠高於關心通縮的人,但關心通縮的人卻是大幅增加。



且看CRB與美債的大戰,希望終究能和平落幕…

2 則留言:

trifire 提到...

那個 deflation 突然升起的趨勢
很值得玩味啊

喬揚(JoeYoung) 提到...

美國的二月的core PCE、CPI、Core CPI幾乎都是零成長…,但是PPI及ISM的價格指數卻是居高不下,反映了生產者轉嫁成本的能力大幅減弱…

希望不要是defltion…是的話就更慘了,真的會變成經濟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