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Google Trend看股票

Google Trend是一個很有趣的服務,可以讓你了解其他網友使用Google搜尋引擎的狀況。除了可以了解全體網友的查詢偏好,甚至可以進一步做分區的探討,看看台北、台中、高雄網友近期關注焦點。亦可以拿關鍵字做比較,例如:來個王世堅與莊國榮人氣比一比

服務的應用層面應用甚廣,行銷人可以拿來了解最近社會大眾關心的話題,用以制定行銷策略;想買股票的人,可以拿產品來做觀察;或者拿來看看網友對於股票的偏好也蠻好玩的。

看看下圖,以「股票」做為關鍵字,來看看網友對於「股票 」的關切程度。不令人意外的,搜尋量和股價指數呈正相關。股價越是狂飆,咱們台灣人越是關心。對照一下成交量,就更為契合了。十月底股市高點時,量能未能突破前高,反映在Search volume上,網友對「股票」的關注程度也不若七月。




再看看近期誰最關心股票,科技廠重鎮的新竹、苗栗地區排名第一。想當然爾,工程師們不是傻傻的領了股票就放著不理,對股票漲跌也很關切。

看完台灣,不妨也看看美國人的想法。用「stock」做關鍵字搜索,可以看到老美對於股票大漲的激情,顯然不如咱們台灣人。七月與十月的股市高點,看得出老美對股票的關注度是提高了,但提高程度並不明顯。但1月的接連重挫之後,關心股票的人反而比先前大漲還多,特別在1/22的大跌來到最高點。跌的時候反而特別關心股票,推測原因,可能是老美買股票或基金當退休金的人不少,怕賠的心態比較濃厚。相形之下,台灣人傾向看別人賺錢才急急忙忙找飆股,大跌的時候不聞不問,最後當了長期股東。


當然,還有許多應用,像是《魔戒》譯者朱學恆,用Google Trends了解新產品受到關注的程度(例如:有多少人關心WiiiPhone…),來做為作為投資參考,這也不失為一個投資觀察的好辦法。

以下引用朱學恆一段話。

在這裡的假設是,如果消費者上網搜尋某個產品的傾向變少、明顯下降,顯然他們對這個產品感興趣的程度就是降低了,感興趣的程度降低,消費、購買的可能性就跟著降低,iPhone的 銷售表現不好,蘋果的業績就不好,業績沒有如同預期的好,第三季財報就沒辦法達到標準,財報沒達到標準,宣佈當天就會給你狂跌,而且分析師們從不同管道所 獲得的消息和資料也會得到同樣的結論,而在之前的分析報告也就會開始唱衰;投資人看了這些報告和分析之後,自然就會作出對應的反應:拋售手上股票,而拋售 手上股票的結果就是蘋果電腦的股票應該會跌……

蠻好玩的一個服務的,看您有沒有想到什麼有趣的查詢,動手試試囉!

《引申閱讀》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我知道你在想什麼- Google Trends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pat_B038.htm

朱學恆-我用Google選總統之外傳篇:買蘋果股票!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7/09/13/applestock

朱學恆-Google Trend 玩股票之系列二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7/10/22/applestock2

本文亦刊載於獵豹部落格-喬揚專欄~~104-Google Trend看股票

-----------------------我 是 簽 名 檔-----------------------
喬揚的地圖日記:http://www.atlaspost.com/user-103255.htm
喬揚的twitter:http://twitter.com/griffeyc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