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央行怎麼走?

最近新台幣升值的速度相當驚人,幾個主要國家貨幣當中,除了日圓、瑞朗走勢較新台幣強勢之外,其餘貨幣均不若新台幣強勁。熱錢的急速匯入,以及國內物價的上揚,是現今彭總裁最頭痛的問題。

理論上,對抗物價上漲,應施行緊縮性貨幣政策為宜,例如調升利率。但如此一來,台美利差將進一步擴大,熱錢流入將難以降溫,新台幣匯率將進一步走高,這絕對是央行所不樂見的。台灣經濟動能倚靠外需甚巨,以內需要填補貿易競爭力的喪失並非任何短期利多所能達成。以台股來看,目前電子股市值約佔六、七成,且幾乎全數以出口外銷為主。以電子產品而言,台灣的最大對手非南韓莫屬,但今年韓元疲軟,對美元貶值5.3%,反觀新台幣卻是大幅昇值7.5%,一來一往之下,新台幣對韓元漲幅近13%。這意味著,與韓國產業重疊的廠商,勢必面臨一番削價競爭的苦戰。

央行對於快速流入的熱錢已經幾度發表談話,也做出了不少動作。禮拜四央行將召開理監會議,到時且看央行會上什麼菜了。

最後,引用總裁一段話。

台灣所面臨的輸入性通膨,只用貨幣政策效果不顯著,仍須搭配財政政策;以擴大內需、充分就業、經濟成長。

央行真的會如預期的升息嗎?還是來個不升反降,暫緩資金流入?或祭出其他手段者堵熱錢?乖乖坐著看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