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到哪裡買東西?大賣場或是百貨公司

美國經濟走軟已經是公認的事實了,目前的疑問只是經濟究竟是衰退或是蕭條。

佔GDP比重最高的消費,一向是令人最感興趣的。看看美國商務部一般商店銷售,2月MoM 0.4%,YoY 3.6%,數字還不差,經濟衰退,生活還是得過,日用品還是得買。但是一些非必要支出,或是中高價支出勢必開始刪減。一月份百貨公司銷售,MoM -1.6%,YoY -5.4%;二月份依然呈現衰退,MoM -0.2%, YoY -4%,消費者已經開始縮衣節食,省錢至上,販售中高價商品的百貨公司業績也將受到衝擊。

引述一則新聞報導。
經濟數據方面,官方報告指出,2月個人收入攀高0.5%,擊敗分析師預估,但支出僅微升0.1%,增幅創2006年9月以來最小。與此同時,零售商J.C. Penney發佈獲利預警,J.C. Penney (JCP-US)指出,在經濟降溫之下,受消費者需求縮減拖累,首季獲利難符合預期,股價聞訊重摔7.5%。
對比一下近期大賣場Walmart(WMT), Costco(COST)與百貨業者JC Penny(JCP), Macy's(M)股價表現,賣場股價相較百貨公司要來的強勁許多。

《或點我看圖》

經濟衰退的時候,透過這兩個類股的相對強弱交易,應該能有不錯的獲利空間。問題只是…能否抓到經濟衰退的時點,我們總是後知後覺得到了股價跌了大半才發現空頭的來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