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兩則基金清算潮新聞

來一則新聞和舊聞比對一下,第一篇是講日本基金清算潮,第二篇是舊聞,講台股基金清算潮。

基金為什麼會清算?一、跌得太慘,基金淨值一路縮水,規模也就一路縮;二、投資人受不了無止盡的折磨,忍痛贖回基金。第二篇刊出的時間是2/14情人節,台股收7865,現在台股收8524,漲幅8.37%…

暴清算潮是不是落底的訊號?不見得,但絕對是投資相對安全的時點。有興趣的不妨研究一下日本,說不定已是開始佈局的時點了。

最後,還是要提醒,投資莫忘風險,否則您可能就是下一個講「我以前太傻太天真」的人...


警語:本文乃個人隨筆,並非對其他人之建議與參考。本人不對該等資料做任何的保證,本網頁所包含的資料不應視為要約、招攬或向瀏覽人士提出任何建議。瀏覽人士在做出任何投資、財務規劃決策前, 應自行尋求專業人士之意見。

後記:日經技術分析可見網友ddk撰文http://blog.pixnet.net/ddk/post/15687929

----------------------我 是 簽 名 檔----------------------
喬揚的地圖日記:http://www.atlaspost.com/user-103255.htm
喬揚的twitter:http://twitter.com/griffeyc
--------------------------------------------------------

日股積弱 日本基金面臨清算
蘋果日報 2008/03/21【李亮萱╱台北報導】日股續弱,日本基金面臨一波清算壓力,日盛日本策略基金因基金規模萎縮,已於上周清算,新光日本精選基金規模也不到3億元,即將面臨清算命運,業者認為,日本在美國景氣趨緩及日圓升值衝擊出口類股,難支撐經濟成長,短期內日本基金仍難翻身。

規模持續萎縮
據統計,投信募集的日本基金中,以JF絕對日本基金規模最大,但近期僅剩28.7億元,至於日盛日本策略基金上周清算後,目前規模最小的為新光日本精選基金,只有2.95億元,若跌破2億元將面臨清算危機,而保德信日本基金也苦撐在7.8億元。若日股持續下探,規模恐持續萎縮。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副總羅尤美說,過去幾周日股籠罩在國內、外利空下續重挫,短線仍將受美股連動,另外,日本雖維持穩定失業率,但去年12月薪資成長率重挫1.9%,為3年多來最大跌幅,家計支出將受衝擊。

日本溫吞內需表現,在美國景氣趨緩及日圓升值衝擊出口類股,難支撐經濟成長,成今年投資日本一大隱憂,羅尤美預料,未來幾個月日本景氣恐續低迷。
此外,日本利率水準與歐美及新興市場相差太大,日本企業股東權益報酬率較低,難吸引外資長駐,羅尤美認為,日本要等內需回溫提振消費動能,或政治面改善時,才能提高投資人參與意願。以目前股市來看,上漲潛力不大,短期日股難翻身。


台股大跌 出現5年來頭一遭 26檔基金爆清算潮
2008 / 02 / 14 星期四 13:10 東森新聞報 記者余健源、周育鋒

台股重挫掀起的融資斷頭賣壓才稍稍平緩,不過卻傳出高達26檔台股基金規模大幅縮水到只剩2億元左右,瀕臨清算解約的窘境,投信業者為了因應這波5年來首見的清算潮,恐怕將採合併基金或是停止募急的方式解決。

國際股市連番利空震撼彈,不但震得台股直直落,也嚇得基金落荒而逃,去年12月規模還有高達4400億元,截至2月現在為止,規模大幅縮水將近千億,如今又驚爆多檔台股基金瀕臨清算邊緣,恐怕將迫使基金規模跌破3千億元,創下去年7月以來新低。

台壽保投信基金經理人葉泰宏指出,按照規定,基金規模低於兩億的話,就要面臨清算的問題,所以,規模比較小的基金這邊「可能面臨清算的壓力」,或是可能進一步合併機率會相對較大。

根據金管會募集基金清算標準,只要30個營業日平均規模少於2億元,就必須終止契約,目前低於標準的除了凱基精算家基金自行宣布解約以外,金復華精鑽平衡基金規模剩下1.9億,近期恐將直接面臨清算。此外,其他包括富鼎、寶馬、台新以及金復華等等總共26檔基金,不僅近3個月績效狂瀉二成以上,規模也只剩下2億元的處分邊緣。

雖然投信業者採取基金合併或是轉趨保守方式,提前因應清算潮,不過對投資人而言,原先長期投資的基金卻不比股票保值,同樣需面對解約的噩耗,實在是情何以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