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央行調升利率半碼

央行理監事會議結果出爐。
原文如下:http://www.cbc.gov.tw/secretariant/release/news_inpage.asp?no=4776

重點摘要:一、升息半碼;二、大幅調降外匯存款準備率(5%->0.125%),央行指出此舉將能增加10bp外幣存款利率,避免利差擴大;三、調整金融機構存放央行準備金利率;四、呼籲廠商做好外匯避險;五、請匯入資金依原申報用途進行投資。

升息半碼的主因還是在於通膨,控制物價穩定畢竟還是央行的要務。央行考量現今經濟成長穩定及實質利率偏低的環境下,因此做出升息的動作。

另外,這份新聞稿中,最有趣的一點是央行還列出近期外資匯入與投資狀態。

可以看到,多數的錢拿去買公債(目的真的是買公債?),還沒動用的還有21%。

同時洽請金管會協助促使匯入資金儘速依匯入資金用途做為使用。

今天外匯市場也已經預期央行理監事會議會有動作,今天台幣回貶1.7角。喬揚猜測這波台幣升值走勢應該暫時告一段落了,考慮加減換一點美金備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