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泰德價差(TED spread)

自從次貸風暴之後,「信用」成了眾人觀注的焦點。而衡量市場對於信用重視程度的方法有很多,其中一個是「泰德價差(TED spread) 」

所謂泰德價差(TED spread) ,是指歐洲美元(Eurro Dollar)利率與美元3個月國庫券利率的差距,而歐洲美元利率常以3個月期LIBOR利率代表。可用來衡量市場對於信用風險的重視程度,亦可用來衡量美元的流動性。

美國國庫券利率被認為無風險利率,而LIBOR反映了英國各主要銀行間借貸利率,隱含風險貼水。當TED spread增加的時候,亦即市場風險貼水擴大,市場資金趨緊,銀行間借貸成本提高,也連帶提高企業借貸成本。

在美國、英國持續降息之下,TED spread仍居高不下,反映目前市場對於信用貼水要求高張,資金緊俏。

圖一、泰德價差

圖二、美元3月期LIBOR

LIBOR除了是英國各銀行間借貸利率的參考外,亦是全球資本市場中最受重視的利率之一,無數衍生性金融商品及長短期借款以LIBOR利率做基準計價。因此近期英國央行除了3度調降利率之外,近期亦考量承受銀行MBS做擔保,溢注資金至金融市場,意在緩和現今的信用危機。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本人是路過的~看見你寫有關TED spread的文章嘛。近日我在做關於這題目的論文, 有些問題望能指教一下。

TED spread近日升上自十多年來的高位,背後原因是什麼? 是由於"雷曼"一事? 它會一直的升嗎?它未來的走勢大約會怎樣?

有時間的話方便解答一下嗎?
感激不盡唷!=]

喬揚(JoeYoung) 提到...

To may, 既然你在做研究,那我拋個問題給你思考~

如果TED SPREAD能衡量市場對於風險的重視程度(或說市場的恐慌程度),那麼…這意味著市場狀況將左右TED SPREAD的走勢。因此,現下您該思考的是,到底市場還會不會更恐慌?會的話,TED SPREAD將如何?不會的話,TED SPREAD又怎麼走?

以上,希望有解答您的問題。

匿名 提到...

嗯~我會好好思考一下的。
多謝你的解答啊!!

匿名 提到...

作者您好~~小弟有個問題想請教,台灣本土有沒有類似TED spread的指標可以去探究台灣信用市場的狀況?

喬揚(JoeYoung) 提到...

To 樓上的"匿名",

不明,喬揚不曉得台灣有沒有類似的指標。或許你可以去試著湊幾個合用的~

喬揚對信用市場不熟,但有幾個想法。首先,您得清楚界定您想了解的信用市場是什麼。例如:銀行的信用、企業的信用、或是民眾的信用…再者,銀行又是指哪些銀行?公股行庫?民營銀行?

不同的信用市場有著不同的衡量指標,就好比總體經濟指標與個體經濟指標不盡相同。如果我想了解企業的信用,我會從公司債市場出發,看看公司債市場的指標;再者,也可以去看看公司債市場和公債市場的相對關係,看看公債殖利率和各等級公司債殖利率的相對強弱關係…

以上,一點淺見,希望對您有幫助,也期待和您再度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