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放下包袱 熱愛熊市

金融業是個充滿怪咖的行業,例如當今全球首富Warren Buffett,就是「病例」之一。能做到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的人實在不多。這位老先生不但能做到,而且還語出驚人,說希望持股再下跌50%,巴老先生無疑是怪咖中的怪咖。

然而,他還不是最怪/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喬揚居然還信奉這位瘋老頭的言論,顯然喬揚比這個老先生還瘋狂!既然如此,朋友啊!你還在看什麼?!還不快點離開這個部落格,與其看喬揚這個瘋子的文章,還不如曬曬太陽,親近自然要來得健康得多。


放下包袱 熱愛熊市
華爾街日報 2008年07月14日12:15

當你按照「長期持有股票」的金科玉律買進股票時﹐有沒有想過「長期」應該是多長?就在10年前﹐標準普爾500指數位於1164點﹐上週五該指數收於1239點﹐折合成年率的平均回報率為0.63%。按照這個速度﹐你在股市上的本金還需要111年才能翻一番。

與此同時﹐鑑於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已比去年10月的歷史高點下跌了20%﹐本報和華爾街大多數金融機構都宣佈美國股市正式進入了熊市。我認為這是 胡說八道。我們已經經歷了幾年的熊市了﹔2000年初時的道瓊斯指數比如今高了近600點。那麼人們認為幾乎不在話下的美國股市10%的年回報率呢?根據 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數據﹐為了賺取10%的長期回報率﹐你至少需要在19年前買進股票﹐並一直持有至今。

事情還可能會變得比這更糟嗎?我不清楚﹐但我是個樂觀主義者﹐因此我當然希望情況的確變得更糟了。沒有其它什麼事情能夠讓明智的投資者更滿意了。

今年5月﹐在伯克希爾• 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年會上﹐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語驚人地對明智投資者的定義做了概括﹐他說﹕「如果我持有的某隻股票下跌了50%﹐我會對它充滿期待﹔實際上﹐如果你能給我一個機會讓 我所有的股票在今後幾個月中都下跌50%﹐那我會給你一大筆錢。」由於清楚他持有的都是好公司﹐因此巴菲特希望價格能夠下跌﹐而非上漲﹐這樣他就能在回升 前以更低的價格買進更多股票。

在1969年至1982年的上一次大熊市中﹐股票的年回報率僅為5.6%﹔剔除通脹因素後﹐相當於投資者每年損失2%以上。熊市的下跌讓股票價格變得很低﹐結果在此後18年中的年漲幅達到了18.5%﹐足以讓1萬美元變成20多萬美元。

今年以來已從美國的股票基金和交易所買賣股票基金中分別撤出了390億和60億美元的人們不明白這點。但如果你仍在進行儲蓄和投資﹐熊市可謂是上天賜給你的禮物──它持續的時間越長﹐你的收穫就越大。你不應該躲避它﹐而應該擁抱它。

投資大師本傑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曾經說過﹕投資者的主要問題可能就是他自己﹐這甚至是他最大的敵人。我 希望能幫助你瞭解身邊這個紛擾動盪的市場﹐甚至其中更為奸詐狡猾的敵人。不過﹐正如巴菲特也曾指出的那樣﹐投資就像是控制飲食一樣:看起來簡單﹐做起來不 易。每個人都知道減肥的訣竅是少吃多動。這看起來再簡單不過了﹐但在充滿巧克力蛋糕和奇多(Cheeto)食品的世界裡﹐又很少有什麼事情比這個更難了。

同樣﹐投資也很簡單:分散、買進並持有、降低成本。但在這個充斥著「免費」網上交易、承諾將扭虧為盈的基金以及大肆宣揚投資建議的電視嘉賓的市場中﹐「簡單」也實在並非易事。成為明智投資者的真正秘訣在於加強你的自我控制能力。

因此﹐我爭取能在我的文章中把格雷厄姆的智慧同來自心理學、神經科學和行為經濟學的最新觀點結合起來。我希望能提供一些切實可行的建議﹐從而增加你實現財務目標的機會。

現在﹐應該牢記的是:如果投資者沒有被打垮﹐他們就會變得更加強大。生理學家曾指出﹐微量的毒物實際上可能會讓生物體(包括人類)更加健康﹐這種現象叫做毒物興奮效應。不過﹐我可不建議你在食物中加入氰化物。

但毒物興奮效應的發現的確提醒我們﹐那些經受了痛苦的投資者最終將迎來勝利﹐他們耐心地以越來越合理的價格積聚越來越多的頭寸。據說古代彭透斯國王密斯里 達 (Mithridates)通過不斷服用適量毒藥﹐讓自己擁有了抵禦毒藥侵襲的本領。詩人霍斯曼(A.E. Housman)為我們再現了這個故事:

人們在他的肉裡放砒霜
然後驚駭地看著他吃了下去﹔
人們在他的杯中倒毒藥
然後顫抖地看著他把酒飲盡. . . .
這是我多年前所聽所聞
這是密斯里達王﹐很老才壽終正寢。

Jason Zwei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