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如何解開散戶屢買屢套的魔咒

對於真正的價值型投資人而言,以下這篇文章,早已是陳腔爛調,類似的觀念被不知多少真大師/假大師誦讀,但喬揚還是得為這篇文章做個筆記。當然不是因為喬揚暗戀帆船手,喬揚雖然未婚,但性向還算正常,不會愛上這位中年男子。

記錄這篇文章的原因,同樣是在提醒自己別再走岔路。投資這件事情,說難很難,看身邊賺錢的人沒幾個就能略知一二;說簡單卻也很簡單,大師講來講去就這些道理而已。透過各種不同的剖析與闡述,可以加強投資信念。讓自身得以避開「大濕」的侵害,向善行善,進而修得正果。



如何解開散戶屢買屢套的魔咒
UDN(聯合新聞網)/理財會客室/帆船手 2008/06/30

如果以散戶投資人買股票時最常選用的方法來做個分門別類,價值分析當屬其中的最大宗,然後技術分析次之,心理分析再次之…

如果以散戶投資人買股票時最常選用的方法來做個分門別類,價值分析當屬其中的最大宗,然後技術分析次之,心理分析再次之。毫無疑問的,價值分析最受到歡 迎,至於心理分析則恐怕連「門派」都稱不上。然而台股這波慘跌下來,受傷最慘重亦是價值分析派,技術分析派次之,而心理分析派則多半卻能夠逃過一劫。

這三種分析工具的運用全憑個人,其實很難就其好壞分出高下。但是對於大多數的散戶投資人而言,這三種工具於使用上的難易程度卻是極其分明的:散戶投資人多 半認為價值分析最為明確簡單好用,技術分析太過複雜,至於心理分析則完全不知該如何運用。散戶以上的認知明顯存有盲點,依我的看法,我倒認為價值分析的工程最為浩大,層次也最高,我甚至認為這是資本家才玩得起的遊戲;至於技術分析則是功力見高低,的確是複製了點;再至於心理分析就再單純不過了,只須儘管違反自己的心意就對了。

事實上,問題出在散戶一直都未把買賣股票的本質作出清楚的定義,是「投資」還是「交易」於事先沒有定調;或者說從頭至尾都沒有誠實的對待過自己,買進股票賺了就當成交易,賠了就當是投資。據我所瞭解,別說是散戶,就連主力大戶都一樣,是沒有人在一開始就抱著投資打算的,「投資」是不得已的事,若在買進股票後已有所斬獲,沒有人會笨到去當公司的股東等著領配息。因此長期當股東只是下下策,那只是在套牢後不得不的選擇!

也因此在買進股票時,就會把公司的「價值」因素列為買進策略的最優先考量,因為這至少可做為買進失利後的最後灘頭堡,這樣在做買進決策的當下,感覺就會覺 得紮實多了----萬一買進後即使被套也無須太過擔心,因為價格最終一定會來反應這個「價值」的;就算沒有,每年等著領配息,總有一天還是可以解套的。

於是價值分析法普遍為散戶 所樂用,價值分析派的投資人當然也就在市場大行其道,並佔為最大族群。這種現象對那種向來被媒體吹捧的投資大師看在眼裡,不啻是有利可圖的大好機會,於是 乎這些大師就投其所好,迎合其口味,開口價值閉口亦是價值的,若剛好遇到市場處在明顯的多頭時,這些大師就可受到虔誠地膜拜,也因此使得大師的名氣更加響 亮,同時也更加使得這些散戶對價值分析這一套方法深信不疑。可惜好景不長,風雲變色後,目前國內最出名的三大價值名師已成為經常被某投資論壇拿來冷嘲熱諷 的對象。在我看來,他們的確是很擅長畫大餅,唬得信徒如痴如醉的。

為什麼我會說散戶存有屢 買屢套的魔咒呢?那是因為習慣以「價值因素」為首要考量,因而買進股票的時機都傾向選擇在價格下跌時,在自認為價值高於價格時,因此在買進時態度從容,完 全沒有後顧之憂,下跌的幅度越大就越有信心。不可否認的,這種買股票的方法運用在漲漲跌跌的多頭市場,有時確實是挺管用的,但一旦碰到長時間連續下跌的空 頭市場來臨時,恐怕就會屍骨無存了!雖有「價值的神主牌」護身,但最好祈求老天保佑,所買進的股票真的物超所值,真的是價值非凡,否則將來是怎樣離開市場 的,都不知道!

然而如何才能解開屢買屢套 的魔咒?首先你得抬起頭,然後將眼光的焦點放在高處,順著趨勢買進市場當前最強的強勢股,但若市場當前的強勢股從缺時,就算你不習慣去作空,但也請不要以 搶便宜的心態貿然去買進市場的弱勢股。學習這套交易模式並不是很難,但要克服先天上人性的弱點卻十分困難,通常只有那些曾經在市場上吃過大虧的人,並在經 過痛定思痛以及大澈大悟之後,才能開始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才可通過內心天人交戰般的拉扯考驗,才敢逆著自己的心意反群眾之道而行。這個魔咒不是別人所下 的降頭,而是跟隨人性早已自我存在了,因此想要解開這個魔咒你也無法請求別人代勞,僅能憑藉自己的意志去加以克服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