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6月民間借貸利率 狂飆

如同往常,新聞先看事實,再看「理由」。

新聞陳述的事實是:「民間借貸利率走高」,至於原因為何?新聞中提及的股票套牢、通膨削弱個人財富、升息,都可能是原因。但終究能用「資金供需失調」來解釋。

股 市是由錢堆起來的,沒有足夠的錢與穩定的籌碼,股價指數不可能有效的上漲。現下的資金供需失調,意味著沒有足夠的銀彈可以投入市場。另就籌碼面來看,套句 股市名言,「散戶不死,跌勢不止。」如果市場裡真的還有這麼多散戶,以信用交易、民間借貸等方式買進股票,顯然散戶大軍還沒死透。那麼容喬揚大膽的說一 句,「現今大盤落底回昇的機率並不高」。現下還不是「舒服的買點」(註)。當然,這邊說的不是反彈,喬揚猜反彈向來是以不準出了名。真要論命中率,喬揚猜中反彈的機率肯定比張國痣老師還來得低…

註:「舒服的買點」這個名詞,乃是一位自稱bonddealer 的先生所言。~XD (將子算是置入性行銷嗎?hahaha)


6月民間借貸利率 狂飆
‧聯合理財網 2008/07/24
【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升息、民間物價高漲,讓民間借貸利率全面翻高。央行昨(23)日公布6月民間借貸利率,台北市、高雄市和台中市遠期支票借款、信用拆借與存放廠商月息全面上揚,台中市遠期支票借款月息2.17%,換算年息達26.04%,「利率幾乎比信用卡高一倍」。

銀行主管指出,台股表現不好,但許多股民不願認賠殺出,不想斷頭,為了補資金缺口,股民轉向申請便利、審核快速的民間借款,是造成民間借貸機構利率狂飆的主要原因。

央行統計,6月民間借貸利率持續走升,其中北市遠期支票借款(票貼)平均月息2.04%(年息24.48%);信用拆借月息2.21%(年息26.52%);存放廠商月息是1.75%(年息21%)。自今年1月以來,此三項利率皆走升了至少4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

另外,過去在民間借貸利率反應較慢、利率走勢較平穩的高雄市與台中市,6月利率也一反常態、大幅攀高,例如高雄市遠期支票借款(票貼)平均月息從3至5月的2.1%,一舉飆升到2.13%(年息25.56%);信用拆借月息翻升到2.24%(年息26.88%)。

台中市6月遠期支票借款月息也衝高到2.17%(年息26.04%);信用拆借平均月息2.3%(年息27.6%),利率水準居全台之冠。

銀行主管說,台北市融資管道多,因此民間借貸機構易削價競爭,利率反彈較敏感;台中市腹地大,鄰近縣市的人口依賴民間借貸機構,融資需求多,因此借款利率偏高。

銀行主管表示,這次全台民間借貸利率全面揚升,主要是因為央行於6月底升息,以及油、電價調漲,加上通膨嚴重,市場預期油、電價格還會繼續調高,因此反映在借貸利率水準。

【2008/07/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