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日20萬漁船罷工 壽司店、超市提前進貨

以下的這則新聞,喬揚認為是油價過高,離反轉日越來越近的徵兆之一。

近期已有多個新興市場國家的民眾,因高油價、高糧價紛紛走上街頭抗議,但重要性遠比不上日本漁民的示威。文中提到日本漁民採取聯合罷工抗議,抗議油價太高,魚價又無法合理反映成本,因而走上街頭抗議。

日本人均所得34,312美元,全球排名第22名(註1),稱得上是富國。而日本漁民雖然泰半屬於中低收入階層,但日本畢竟也不是貧富差距太大的國家(註2),漁民財富水準應該也有相當程度。加上日本向來不是個愛搞街頭運動的國家,日本漁民會走上街頭,想必對於高油價已經忍無可忍。另外,魚價便宜這點也值得探討?究竟為什麼成本無法轉嫁?但這是另一個議題了。

經濟學課本裡曾提到,像OPEC這樣的「卡特爾」(cartel),藉由聯合行為壟斷石油市場,獲取不正當暴利的聯盟,在自利行為的趨使下(註3),這樣 的壟斷往往很難持久。現下的高油價,雖不盡然因為聯合壟斷所造成。但喬揚突發奇想,若他日油價崩跌,這些既得利益者,在先賣多賺,晚賣少賺的情況下,是否會不計代價的將手上原油拋售,最後使得原油價格進一步下跌?!(謎之聲:喬揚你想太多了啦~ 喬揚:這個部落格的主旨本來就是胡說八道嘛,不胡說八道就不是"喬揚筆記本"了~)

註1:IMF 2007年資料
註2:2002年日本的吉尼係數為0.381,屬於相對平均、合理的程度。
註3:卡特爾的崩解:ex. 既然油價高,對於個別廠商/國家而言,能多賣就是多賺,最後大家皆抱著同樣的想法,破壞了原本的產能控制,使得供給暴增,商品價格因而下跌…)
----------------------------------------------------------------------------------------
日20萬漁船罷工 壽司店、超市提前進貨
(2008/07/16 10:29)
【NOEW news】記者蕭瑋玲/編譯

高油價效應持續擴大,日本漁業工會15日串聯20萬艘漁船,史無前例進行大罷工,因為光是燃油費,5年內就暴漲3倍,專家擔心,如果日本政府不拿出有效對策,未來民眾想要餐餐都吃到魚,恐怕沒那麼容易了。

來自日本全國各地、將近4千名漁民,15日擠爆東京日比谷公園,日本漁民表示,「油價太貴,魚價便宜,是要逼我們走上絕路嗎?」

漁民發出怒吼`,抗議高油價讓討海人走投無路。一位日本漁民表示,「政府再不做些什麼,大家都不要出海好了!」

光是街頭抗議當然無法表達漁民的憤怒,日本漁業工會在同一天號召全國漁民醞釀一場史無前例的大罷工,多達20萬艘漁船同時熄火,拒絕出海捕魚。

罷工的第一天,魚市場空空如,也因為早在前一天漁獲就被搶光光,超市、壽司店擔心沒有魚可以賣,所以一次的進貨量是平常的好幾倍。

漁獲量販業者表示,罷工一兩天對生意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如果罷工發展為長期性,衝擊恐怕超乎想像,而日本消費者也開始擔心,未來吃不到他們最愛吃的遠洋鮪魚。

高油價影響日本漁獲量驟減,業者轉向收購進口魚類,但價錢也相對提高,未來日本民眾想吃魚,恐怕得付出更多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