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新聞】新舊屋價差拉大 預售屋恐盤整

若兩項財貨間具替代性,其價格必會有相互牽引的現象,如同高鐵出現使得國內航線大打折扣。成屋和預售屋也是同樣,若預售屋和成屋的行情差異過大,長期來看,當中必有一方向另一方靠攏。

但問題來了,長期是多久?在那之前,價差仍可能進一步擴大。北市預售屋供給量小,就如同流通籌碼稀少的新上市股,只要有心操控,短期股價很容易有超漲演出。
-------------------------------------------------------
新舊屋價差拉大 預售屋恐盤整
【聯合報╱記者陳培思、林韋任/台北報導】2008.04.17 03:56 am

房地產市場火熱,預售屋近來不斷開出區域天價。不過,房仲業者統計,中古屋房價從今年初平均漲幅僅5%,但新推案訂價已比中古屋行情高出五成到一倍;預售行情偏高,中等坪數預售案浮現盤整危機。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助理教授楊宗憲指出,台北市推案價格M型化的結果,只要是包裝為豪宅,產品就能推出區域天價;但與周圍中古屋房價價差越拉越大,最後不是預售屋帶領中古屋房價向上走,而是預售屋完工後房價向下盤整。

選後市場對於兩岸開放有所期待,加上台商、港資、陸資購屋題材不斷發酵,建設公司推出的預售案價格一波比一波高。但預售建案不斷開出區域高價,不但引發學者質疑「房地產市場真有那麼火熱嗎」,房仲業者昨天統計中古屋成交資料也發現,預售屋與成屋價差已明顯拉大,恐怕出現房價盤整危機。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預售屋與成屋價差拉大,顯示出區域預售行情可能偏高;豪宅買氣熱,許多中等坪數推案隨豪宅產品調價,但買氣又不如豪宅穩定。

住商不動產統計,成屋市場從一月回溫以來,雖然成交量放大,但房價平均漲幅只有在5%,很多地區甚至仍然維持平盤,造成現在市場上預售推案和中古成屋價差都急速拉大,新推案和成屋市場有五成到一倍的差價,如果和區域性的豪宅個案相比,同一區塊的電梯產品價差更是被拉到三、四倍以上。

房地產專家指出,預售屋賣的是未來兩年的「期貨價」,一般認為比中古屋高出一成五到兩成還算合理;但如果同一個地段價差達一倍,就有點不合理。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蘇啟榮表示,台灣目前推案價格到達前所未有的水準,但預售案能否拉抬周邊中古成屋,力道可能連一成都不到。他也指出,目前預期開放的樂觀氣氛下,如果未來有國際頂級客戶進駐台北市,自然就有支撐房價的力道;但還是要看有沒有這一群消費者的存在,房價能否向上走還有變數。

1 則留言:

Tequila 提到...

我想鑽全的問題應該不大,雖然買了滿手的金融商品,但是基本上都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