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 星期日

效率不效率很重要

股票市場到底有沒有效率?這個問題已經爭論了三十年還未休止。幾位學術界大師,如:William F. Sharpe(1990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Eugene Fama、Burton G. Malkiel(Princeton大學教授,全球暢銷書-漫步華爾街作者)都是效率市場的擁護者。然而,持反對意見的人也不少,代表人物有:素有股神美名的Warren E. Buffett、Daniel Kahneman(2002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行為財務學巨匠),當然,還有廣大的共同基金業者(除了Vanguard等少數特例外)。

看倌可能會疑惑,市場效率不效率到底有什麼好吵的?話說在70年代左右,Eugene Fama以反證的方式來證明效率市場的存在與否。亦即,如果一個交易系統或交易員能經常性的打敗大盤指數,這個市場顯然不是效率市場。按照這樣的定義,如果市場是有效率的,則主動擇股擇時操作,長期來看只是白費工夫。如果成真,這意味著主動型基金無法打敗大盤,而這正是基金業者的夢魘。相較指數型基金,主動型基金收費較高,但卻無法打敗指數型基金,情何以堪吶!績效表現不佳,又該如何說服投資大眾繼續掏錢出來?

就國外(特別是美國)過往的歷史資料實證,發現在長期下,只有極少數的主動型基金能打敗大盤。所以Burton G. Malkiel、John Bogle(Vanguard集團創辦人)等人大力宣揚指數型投資。指數型投資便利,費用低廉,又能在長期下名列前茅。指數型投資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在於省去了挑選基金的困難。我們無法預知下一個Peter Lynch是誰,但不論是哪支指數型基金,只要追蹤的是相同指數,績效差異卻是有限。

這麼說,市場是有效率的囉?這也未必。看地區,也看時間。Albert Einstein(愛因斯坦)說過一句話:「不確定性中潛藏機會」。在美國等已開發國家,資訊透明,機構法人為主要參與者,要打敗大盤不容易,ETF等指數型投資會是較佳的選擇;但在開發中國家,資訊嚴重不對稱,有能力的人要打敗大盤「相對地容易」,機會隨著不確定性而增加。台股呢?嗯…顯然位於不效率那塊(可參考:78-決戰:ETF與國內基金一文)。另外,就時間方面,短期裡,資訊不對稱與人類的非理性行為,很容易導致市場出現短暫的不效率。但時間拉長來看,市場會做出接近真實價值的調整。這意味著,在短期上,市場會有不效率的狀態,而產生無風險套利或是獲得超額報酬的機會。但就長期投資的角度,那機會卻是不必去追尋的,因為市場終會做出調整,隨波起舞很可能只是肥了業務員。

不效率很可能會使得ETF等指數型投資失去魔力,但這也意味著打敗大盤的機會充斥。生在台灣其實很幸福,台股資訊取得便利,雖不盡完善,卻也堪用。只要下點苦功,獲取超額報酬並不困難。台灣投資人除了放眼全球外,潛藏生機的台股,更是不容錯過。投資人應該以百分百自行擇股操作為目標,若沒把握,再考慮搭配國內基金及ETF。

海外市場方面,一般的投資人受限於資訊及時間等因素,並不適合自行選股操作。除了以常見的海外基金切入外,指數型投資也值得研究。至於海外市場的ETF(或指數基金)該如何參與?去哪裡找相關資料?有機會喬揚再為大家做介紹。

《延伸閱讀》
對指數型投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幾本書。
一、穩健理財十守則:華爾街聽不到的投資真心建言。作者:Burton G. Malkiel,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9864174355。(喬揚按:簡單明瞭,適合初心者閱讀)
二、漫步華爾街:超越股市漲跌的成功投資策略。作者:Burton G. Malkiel,譯者:楊美齡,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9864172352。(喬揚按:號稱30年來經典個人理財指南,有沒有那麼厲害就請您自行判斷了)
三、柏格談共同基金。作者:John C.Bogle,譯者:帛宏,出版社:寰宇,ISBN:9574937127(喬揚按:好書,部份內容為進階程度)

另可參考網友-綠角的BLOG-綠角財經筆記,當中對於指數型投資有相當多探討。該部落格也是喬揚時常造訪的優質網站(右方連結區亦提供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