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

福袋這玩意兒


前兩天,聽到幾個朋友跑去百貨公司買福袋,喬揚才曉得,原來這個東西這麼有吸引力。令喬揚驚訝的在後頭,聽聞他們打算隔天清晨三點再去一次。福袋的魅力,喬揚顯然是後知後覺了。


今天呢,就讓喬揚用我的猩猩腦袋來看看,到底你/妳該不該買福袋。

一、期望值。如果就期望值的觀點來看,拿商品的數量與金額,很簡單就能算出期望值,拿投入和期望值做個比較,再加上個人的風險貼水,應該就能做出抉擇。但這是有前提的,例如:廠商必須是誠實的。福袋沒有超賣,商品數量沒有唬爛,商品金額沒有灌水…。如果廠商不笨的話,在喬揚這等無聊人的計算之下,買福袋會比買彩券比來的好。即然彩券都買了,沒有不買福袋的道理。所以,我們該買福袋。

二、拼經濟。拼經濟絕對不是噴口水、爬格子就能拼的。老師都有講,花錢就是拼經濟的好方法,消費的乘數效果嘛。貨暢其流,$$跟著來,消費不只富了別人,自己也跟著受惠。所以,我們該買福袋。

三、還是拼經濟。除了乘數效果之外,當然還有別的經濟利益。如果你/妳是百貨公司的員工或股東,公司靠福袋吸引買氣、賺了錢,這可是再直接不過的益處啊。今年年終獎金少不打緊,天助自助者,自己加點柴火拼一個。所以,我們該買福袋。

四、不確定性。雖然不是每個獎項都能讓人滿意,那又何妨?一袋在手,希望無窮。想像自己開著那嶄新的汽車回家,或者想像能親眼瞧見百貨界最年輕貌美的老闆娘,這過程真夠本啊!所以,我們該買福袋。

五、熱鬧。這些年來,年味是越來越淡了,敲鑼打鼓、張燈結綵的景象越來越少。另外,對喬揚這種年紀的人來說,不但再也拿不到紅包,付出的紅包卻是越來越多…難得有個地方,不僅白天熱鬧,半夜三更也還人聲頂沸,當然得來尋個年味,湊個熱鬧。所以,我們該買福袋。

六、感情。和朋友一起排隊,一齊為福袋而奮鬥,還能一同聊是非說八卦,這可是人生一大快事啊!套句廣告說的:「xx皆可達,唯有情無價」。光是感情交流這點,你/妳不能不買福袋。所以,結論還是…我們該買福袋。

綜觀以上,答案也呼之欲出了,在六大理由支持之下,這福袋是非買不可啊!朋友啊,別再看
了,還不趕緊出門買福袋。啥?你問喬揚要不要一起去?嗯…嗯…嗯…我是猩猩不是人類ㄟ,這麼說應該有解答這個問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