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幹嘛搞啥部落格?

曾有人問,「喬揚你幹嘛要弄個部落格呢?傷眼傷神又沒錢賺,搞來殺時間嗎?」嗯,這個問題喬揚也自問過。稀落的人氣,加上了無生趣的文章,喬揚也曾一度停筆。

早先,在那個還沒聽聞過blog(部落格)的年代,因為友人Yaffy的「引誘」,在pchome成立了自己的新聞台,開始在網路上寫作。為的是什麼?說穿了只是因為「愛現」。跟那些身處不同地的朋友插科打諢、分享心情故事,告訴他們喬揚還活的好好的,有空記得來哈啦。

但人總是健忘,而Windows又破爛,電腦一定會重灌。沒多久,朋友們紛紛失了喬揚的blog,或是懶得聽喬揚的喃喃自語,喬揚部落格的人氣直直落。文章越 po越少,部落格蔓草叢生,朋友退避三舍…

但現在,經歷了好些時間的摸索,喬揚對這個問題有了不同的看法。如果你/妳叫喬揚不要寫blog,喬揚會告訴你「很抱歉,辦不到,我就是要繼續寫下去。」(但…如果你/妳送喬揚一台Eeepc 901的話,喬揚會慎重考慮~XD)

撰寫的過程的搜尋資料、整理資料、思考與文字建構,就是我最大的收穫。有人看也好,沒人看也罷,那都不是重點。雖然寫給別人看,但我為了自己寫。如同網路小說《第一次親密接觸》,親舞飛揚的名片檔:「我輕輕地舞著, 在擁擠的人群之中。 你投射過來異樣的眼神。 詫異也好,欣賞也罷。 並不曾使我的舞步凌亂。 因為令我飛揚的,不是你注視的目光。而是我年輕的心。」

但是,千萬別以為喬揚不在乎各位讀者,不需要您的迴響…。您的回應,對我來講,是額外的花紅。因為您的回應,讓喬揚收穫更豐。此外,喬揚還是很虛榮的,如果各位好心的大爺看得起,還請多賞喬揚幾個點閱跟回應吧!Orz..(跪求)

最後,提供幾個連結,給有興趣寫當個部落客(blogger)的朋友參考。
一、蔡志浩,Taiwan 2.0,
部落格的理由
二、蔡志浩,Taiwan 2.0,部落格:為誰寫?如何寫?
三、老貓,老貓學出版,傳統編輯對部落格新手的寫作建議:一個呼籲


2 則留言:

喬揚(JoeYoung) 提到...

抄一下福音聯盟(Evangelical Alliance)的「部落客十誡」來警惕自己。

【部落客十誡】1.正直重於blog;2.不可用部落格搞偶像崇拜;3.不可妄用部落格匿名之便行罪;...;5.需尊敬部落格網友,並諒他們的錯;...9.不可作偽證陷害其他部落客;10.不可垂涎其他blogger的點閱率,要知足。

引用自:http://tinyurl.com/4q5zhj

匿名 提到...

我來自大陸,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