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 星期五

正派經營,童叟無欺

喬揚曾上過鄧東濱教授的課,他是一位兼具學術與實務經驗的管理大師。他提到永續經營有三大前提要件:「正派經營」不容妥協;「安全」不容妥協;「品質」不容妥協。而所謂的「正派經營」= 合法的行為 + 符合倫理的行為。這幾句話,鏗鏘有力,直指企業永續經營的核心。

喬揚相信,國內多數的企業經營者是正派經營的,但少數的不法之徒壞了名聲。心存歹念的經營者,有賺錢的可能,也有賺取大筆不義之財的可能。但他們只是在刀口上舔血,押對寶只因運氣好。一個失了正派經營本質的企業,絕無基業長青的可能。

素有股神美名的Warren Buffett曾說:「投資是買下一間公司,而不是股票」。股票是可以交易的,但股票表彰的是個人對企業的持份,本質是企業體而不是那張紙。投資人不了解企業卻還買了該企業的股票,這實在是很"奇妙"的一件事。而投資人一知半解的賺了錢,卻也不是好事,因為得來容易的成功往往種下日後的苦果~

股票投資,應從了解企業經營者的誠信開始,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