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皆為利往,皆為利來

「天下攘攘, 皆為利往;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

時隔二千年,這句話還是令人感嘆萬千。踏入社會的人,都有為五斗米折腰的感觸,為了生計,很多事情是身不由己~

然而,人生在世為了什麼?就為了利?喬揚腐儒之見,認為金錢只是工具,是達成個人目標的工具而已。

每個人的目標不同,有人尋求人際關係,有人追尋財富,有人追求社會正義,也有人寄情於興趣。什麼樣的目標都好,要緊的是記住它,然後別讓錢混淆了初衷。

喬揚一直認為錢是中性的,不需要去讚揚它的價值,更不需要去否定它。行正道的人,有了錢,懂得回饋社會,這是雨露均霑,是大家的福氣;心存歹念的人,有了錢,只是中飽私囊,至多心不甘情不願的吐出涓滴小利;「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金錢亦然~

最後,用一句喬揚老爸的話做結,「賺那麼多錢是幹嘛,死了能埋的比較深嗎?」~XD(台語轉譯,有失韻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