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0日 星期三

金鑽?金讚?

【喬揚(BOC/ 剛果維龍加國家公園報導】


金鑽獎
乃是國內基金界的一大盛事,主要針對國內基金及海外基金做一個年終大回顧,選出表現優良之基金。該獎項由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並由專業基金研究公司理柏(Lipper)協辦。評選辦法除了考量報酬率外,也同強調績效的穩定。方法之嚴謹程度,相較於四四三三法則要強上許多。(關於四四三三法則,詳見:BOC來稿~~四四三三法則!

由於該獎項深具公信力,因此得獎基金、投信莫不歡欣鼓舞,並且大做文章向投資人宣傳。然而,生性多疑的喬揚還是很好奇,是否得獎的基金比較厲害?以下來為大家做一個探討。

首先,來看看
第八的金鑽獎一般類得獎名單。

很巧的,有三支基金(日盛精選五虎、統一統信、元大經貿),和四四三三法則的篩選結果一致(詳見:BOC來稿~~四四三三法則!)。因此,不難想像這些得獎基金在短中長期都有不錯的表現。

接著,我們純粹就報酬率的觀點來看得獎基金是否實至名歸。

由上表可以知道,得獎基金都是一時之選,過去的績效表現相當優異,如果投資人當時持有得獎基金,應該能笑個開懷才是。

既然金鑽獎的評比較為周延、公正,那金鑽獎得獎基金應該要更好才是,不至於像四四三三法則中選基金那樣的不堪檢驗。接著來看看得獎了之後,這些基金表現的如何。

哪ㄟ安捏~金鑽不金咧?!到底哪裡金鑽啊?這比較像是蘇聯鑽…多數基金得了獎之後反而表現差了,甚至有基金落到倒數十名…難不成這就是傳說中的得獎魔咒?為什麼呢會這樣呢?可能性有很多,可能是經理人離職,可能是研究團隊大幅變更,也有可能是投信的流年不利…

這麼說吧,得獎只是基金過往績效的表彰,和未來不見得相關,投資人不需要過度聯想,把得獎基金當名牌。當然,不能說這個獎沒有意義,最起碼…對已經持有得獎基金的投資人而言,得獎是錦上添花,不但賺了錢,還賺了面子;對基金經理人而言,得獎意味著加薪與紅利獎金;對投信來說,這是一個絕佳的行銷機會…

喬揚扯了這麼多,重點只有一個,投資人在閱讀金融商品宣傳資料時,真正應該注意的,常是那不起眼的小字。例如:「所有統計數字皆由可信任的資料來源計算而得,主辦單位不能就其準確性及完整性作出保證,亦非用作認購基金建議,投資者應注意投資之風險,有關詳細資料應細閱有關基金銷售文件。」也就是說,這個獎除了表彰基金過去表現外,對未來不做任何保證,亦不負任何責任…

而你
/妳…還在迷信得獎基金嗎?還在迷信名牌嗎?

《下篇預告:國內基金與
ETF大對決》本文亦刊載於獵豹部落格-喬揚(Boc)專欄~~『金鑽?金讚?』

-------------------------------我 是 簽 名 檔-------------------------------
喬揚的地圖日記:http://www.atlaspost.com/user-103255.htm
喬揚的twitter:http://twitter.com/griffeyc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