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

無常與隨機

今天喬揚去慰問朋友B與M,他們的至親往生了。還好,他們的心情雖然悲傷但還算平靜。人生無常,很多事情是料想不到的。

喬揚學過幾堂的統計與計量課程,從中學了點皮毛。在這些課程當中,我們試著把經濟、社會現象數量化,然後應用各種統 計方法來解讀,試圖剖析其背後意涵,或是預測未來。但是,即便我們的方法再怎麼縝密,我們還是不能「掛保證」,無法百分百肯定的說過去的某個現象是什麼因 素造成的,或是推導未來肯定會如何如何,這最主要是因為「隨機」。有些東西,是人類所無法測度的。喬揚這邊講的不是神鬼,而是自然定律。這麼講吧,今天喬 揚在家看電視,突然張國痣老師來敲門要報我名牌,這件事的可能性有多高?微乎其微,趨近於零。但有沒有這個可能?有的。

回到正題,人類行為與社會現象沒有不可能或是確定。拿股票市場來說,我們都知道股市的長期趨勢向上,但是明天呢?喬 揚不曉得,或者說我無法肯定。即便喬揚資源無限,投入無窮的人力與物力,我還是無法肯定。最多我只能說明天「很可能」會如何,因為隨機使然。反之,如果有 一個人信誓旦旦的告訴你,明天肯定會如何,如果不準就剁烏龜的頭,那這個人九成九是個騙子。

雖然人生充滿不確定性,雖然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時間軸的右邊是什麼,但我們仍然可以(也必須)對未來做出規劃。例如: 對於生命安全,人類發展出保險互助,就是為了在意外發生時減低損失。對於投資,我們同樣也可以管理風險,評量投資組合可能的風險,做出適當的風險規避(包 含不做任何規避),這樣才能在市場中走的長遠。

對於投資組合風險控管有興趣的的朋友,不妨參考網友獵豹的文章。
你(妳 )願意承擔多少風險?
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article_id=6276441
你(妳)要承擔風險或分散風險?
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article_id=6390132
投資風險決定於您自己而非市場!
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article_id=7044396

另外,當中的Stasis專欄內也有多篇文章值得您參考。

本文亦刊載於獵豹部落格-Boc專欄~~無常與隨機

----------------------我 是 簽 名 檔----------------------
喬揚的地圖日記:http://www.atlaspost.com/user-103255.htm
喬揚的twitter:http://twitter.com/griffeyc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