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過度自信

最近讀到了一篇論文,內容頗為有趣,讓喬揚有些感想。

這是一篇消費者行為的研究,主要是以健康俱樂部消費者的合約選擇以及每日參與的資料做研究。合約類型共有三種:一、單次付費十美元;二、月付七十美元;三、年付七百美元;就理性的消費者而言,參與次數越多,選擇長時間合約越有利。但研究發現,消費者常常高估了自己的參與次數,而導致所付出單位成本反而較計次以及短期合約來得高。~Vigna and Malmendier, "Paying Not to Go to the Gym",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2006, 96(3)

也就是說,消費者常因為"過度自信",而導致"過度消費",最後肥了廠商,瘦了荷包。投資人也常有過度自信的現象,在做了一番功課後買進個股,自認手中的股票是萬中選一的好股票。若股票上漲,投資人會對未實現的獲利沾沾自喜,也因此加深了持有的信心;若股票下跌,投資人非但不會退出,反而有繼續加碼的現象,使自己更加陷於泥淖之中。這也就是所謂的"承諾昇高",投資人正當化自我行為,以求行為的一致性。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股市每上漲1%,投資人就高估自己的智商1分;股市每下跌1%,投資人就低估經理人的智商1分」。我們是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