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8日 星期日

報酬的兄弟叫風險

媒 體常常過份渲染報酬率,不時可以看到績效(報酬率)最佳基金,幾年期平均報酬率多高多高云云,總是繞著報酬率做文章。然而,對於報酬率的雙生兄弟-風險, 卻幾乎絕口不提。這樣報酬率為王的宣傳方式,常讓投資人大受傷害,投資人很難禁得起少賺的誘惑,在高點的時候按捺不住而進場,最後在市場裡損兵折將。

一般常用標準差來判斷風險,但標準差讓一般人不易親近,因此,我們試著從年度報酬率來看看風險的長相。在我們進入正 題之前,先來個前情提要。這波股市大多頭約莫從2003年初起漲,四年來,以已開發國家為主的MSCI全球指數漲幅約70%,MSCI新興市場指數更是兇 悍,漲幅約170%;而商品市場約莫自2002年初起漲,至今CRB指數漲幅約莫60%。在這個股市大多頭的帶動下,某些市場、基金出現瘋狂的報酬率(一 年50%以上)也不會令人太意外。

以下喬揚節錄了一些近年來火紅的各類型基金報酬率資料,資料取自晨星台灣網站。

當你/妳先看一年、三年、五年報酬率的時候,你/妳第一個感觸一定是:「世界真美好」,第二個感觸一定是:「他X 的,為什麼我沒有早點買?」看倌先別賭爛,當我們今天把各期間報酬率合在一起看的時候,應該不難發現一個現象:三年平均收益>五年平均收益> 十年平均收益。這數據背後的意涵是什麼?我們不難得知:近年來的報酬率遠超過數年前的報酬率。那有沒有可能是過去的某些年度賠了不少,因為近年來的表現實 在太好,而掩蓋住了賠錢的年度?答案是肯定的。以美林新興市場基金為例,一、三、五、十年度收益分別為21.01%、31.31%、22.77%、 6.22%。然而,如果仔細瞭解其各年度績效,將會發現這支基金在2000-2002年三年間都是賠錢的(分別是-33.43%、-11.07%、- 9.86%),這樣的情景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或許有人留意到,印度基金表現相當優異,即便是十年平均報酬率還高達23.6%。而且印度人數理能力強,更諳英文, 人力素質高且人口眾多,又是金磚四國中的成員之一,真是個投資的好所在!果真如此?!別忘了,台灣也曾寫下世人口中的經濟奇蹟,更獲得亞洲四小龍的美名, 但如今又是怎樣的情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未來的事很難看得準。

對於報酬與風險,只有一句話是恆成立的。「高報酬常伴隨著高風險,但高風險未必高報酬」。在進場之前,務必先考量清 楚自己期望的報酬率如何,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又是如何。無法承受高報酬商品的大起大落,就不要在上面投資過高的比例,或是乾脆不要投資該商品。承受不了高 風險,就當個承受不了高風險的人,少賺不會死人,但是賠錢的苦痛卻不是人人都受得住。不是每個人都得當神,把二十萬變一億什麼的。認識自己,找到一個適合 自己的投資屬性的方法才最重要。

----------------------我 是 簽 名 檔----------------------
喬揚的地圖日記:http://www.atlaspost.com/user-103255.htm
喬揚的twitter:http://twitter.com/griffeyc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