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山中行

10/09(日),喬揚到梨山、合歡山一遊。山上的二葉松、台灣杉等原生植物長的很美,路旁一畦畦的青翠的高麗菜園和成片的果園,呈現出台灣農業技術的發達。高山蔬菜很鮮甜,高山水果更是可口,兩旁的農作與原始林呈現的畫面也很和諧,但有些地方卻相當地殺風景…

首先是"虎神"紛飛,車子才停下來,路旁的蒼蠅就像神風特攻隊似的殺了上來。怪了!哪來怎麼多蒼蠅?原來是肥料的緣故,農人為了種出碩大甜美的作物,成堆成堆的使用各式有機肥料,蒼蠅便隨著肥料而來。

再者,道路坑坑巴巴,千瘡百孔。為了載運肥料農藥,為了運送作物,大貨車在原已脆弱的道路上不停行駛。道路持續地補,也持續的壞。當然,觀光客的絡繹不絕也是破壞環境的凶手之一。

喬揚不禁想到,為了吃這些高山水果蔬菜,破壞台灣最純真美好的原始林,這樣值得嗎?林木伐了,大地越來越無法涵養水份。大雨一來,山上的土石齊下,不但危 害百姓生命,更縮短了水庫的壽命。大量的土石讓自來水廠必須砸下更多的成本,投入更多的化學藥劑加以淨化。我們喝的水摻雜著上游作物的肥料、農藥以及更多 的淨化藥劑。為了吃這些高山作物,我們所付出的成本會不會太大了呢?

----------------------我 是 簽 名 檔----------------------
喬揚的地圖日記:http://www.atlaspost.com/user-103255.htm
喬揚的twitter:http://twitter.com/griffeyc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