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91-得獎的基金

以下的報導,對於標題跟內文的加油添醋,讀者略過就好,重點是邱顯比教授的言論。

喬揚在73-金鑽?金讚?一文中也提過,這些評鑑方法的客觀性,嚴謹程度沒有話說。得獎基金過去的績效足以服人,但能否代表未來卻是不一定。而邱教授指出,強者恆強的趨勢微弱,但弱者恆弱的情形卻是存在。挑選過去表現優良的基金,還是有其價值,只是未來如何很難料得準。

買基金其實不比買股票容易,投資人的資訊有限,未來更是難測。但這不意味投資人只能射飛鏢決定,花些時間瞭解基金的操作風格,基金公司的誠信,還是能有些許幫助。

----------------------我 是 簽 名 檔----------------------
喬揚的地圖日記:http://www.atlaspost.com/user-103255.htm
喬揚的twitter:http://twitter.com/griffeyc
--------------------------------------------------------


績效穩健才能出線 得獎基金適合長抱
2007.03.15 中時報系.魏喬怡 黃惠聆

 得過基金獎的基金,甚至連二勝、連三勝的基金,是否就是獲利的保證?若追蹤過去得過獎的基金績效,其實得到的答案是:不一定!更確切的說,得獎的基金更 不適合炒短線,投資期間一定要夠久才能沾光!其實這個結果跟基金獎評選的標準也頗一致,通常會得獎的基金通常是「夠穩」,而非「會賺」!表現平穩的基金, 較容易勝出,大起大落的基金,因此即使績效冠軍,但如果風險值偏高,也得不了獎。

 以「台灣基金獎」連二勝王及二○○六年的十三檔得獎基金(見附表)來看,期間愈短在同類型勝出的愈少,但期間若拉長,就可發現果然是「路遙知馬力」!以 近一個月績效來看,得獎基金能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的僅止於富蘭克林潛力組合基金A一檔,但排名倒數第一的可大有基金在。

 得獎基金 愈陳愈香

 據理柏的統計到二 ○○○七年三月十二日止,連二○○五年、二○○六年都得獎及二○○ 六年的十六檔得獎基金中,近五年的績效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的有七成五;但若是只投資一年期的話,績效在同類型前三分之一的只有三成。但若只看近一個月 績效,這些得獎基金中也有敬陪末座的,如若投資在日本小型股上的基金,績效都不會太好。

 想短進短出的投資人,就不適合在基金獎中尋覓投資標的。而喜歡比氣長的投資人,就可以從得獎基金挑選標的!

 台灣基金 弱者恆弱

 其實不只是一般投資人,眼光較長的法人、甚至組合基金也開始喜歡在基金獎中挖寶,建構長期穩健的投資組合。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友邦全球金牌組合基金,這檔 基金就專門鎖定近一年榮獲「台灣基金獎」及「傑出基金金鑽獎」等得獎基金,操作一年下來的績效表現是一一.○三%(三月十二日),據基智網的數據來看,確 實是比同類型基金來得好,同類型平均績效是八.四六%。

 得獎基金值不值得投資?誠如金鑽獎評審委員 台大教授邱顯比所說,基金得獎只是對過去績效的肯定,並不保證未來獲利,研究顯示,台灣的基金「強者恆強」趨勢不明顯,但「弱者恆弱」卻是定律。投資人要 選這些得獎基金投資前還得看看一下各投信網站瞭解經理人素質、同一公司整體績效及公司是否有嚴重處分紀錄。

從得獎數挑金雞 準沒錯
【經濟日報/記者陳芝艷、張?文、曹佳琪/台北報導】 2007.03.15 02:22 am

第十屆基金金鑽獎得獎名單昨(14)日揭曉,保德信投信以四檔基金取得七個獎項,是國內基金組最大贏家,富蘭克林、摩根富林明及富達以兩項獎並列國外組冠軍。建弘亞洲科技基金殺出重圍,為海外基金組中唯一得獎的國內投信基金。

擔任金鑽獎評審委員之一的台大財金系所教授邱顯比指出,這次只要是入圍的基金,報酬率都超越指標報酬至少10%以上。能夠在三年、五年或十年期得獎的基金,更代表報酬長期維持在中上水準。如果基金某一年衝到第一名,有部分年度又掉車尾,基本上無法入圍。

這屆金鑽獎國內組基金共頒出23項獎、國外組18項獎。為鼓勵基層研究人員,也有傑出「研究人員組」的選拔,得獎者分別是大華證券研究部的林茹靖、元大京華投顧研究中心的蕭惠中、國泰投信投資研究部的黃玉枝。

金鑽獎前八屆都有「傑出基金經理人獎」,但去年起,這個獎停頒。主辦單位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指出,由於金管會已放寬一個基金經理人可以同時管理多支同類型基金,基金經理人績效變得較難評估,所以將不再辦理傑出基金經理人這個獎項。

對投資人來說,聽到獲獎基金的直覺反應可能是能不能買?邱顯比強調,得獎是對基金績效過去的肯定,至於未來表現,「強者恆強」的趨勢有些微弱,但「弱者恆弱」卻一直存在。

邱顯比指出,在投資基金原則上,挑選排名前面的這個大方向是對的,因為有能力獲獎、入圍的基金,代表其報酬和走勢相較穩定,較不會有大起大落的狀況。

不過,邱顯比說,選擇得獎基金只是投資的第一步,不是決定投資的唯一考量。投資人可以將得獎基金當成深入研究標的,再從這些基金中挑選投資適合自己屬性的基金,而不是聽到得獎就下去買。

【2007/03/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