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看新聞-英國的獨立金融理財顧問

原來英國的基金市場這麼有趣,透過獨立金融理財顧問(IFA)銷售的基金比重高達9成,這和台灣現行的生態大不同。這麼說的話,英國人應該有比較健全的理財觀念,也有比較高的機率能達成財務目標。不曉得他們這個產業的發展如何咧,有機會再來找一下相關的文章。

順帶補充一點,文中提到的「花錢僱用一位懂得投資的人替你去投資,而對方收取一定的專業服務費,並從投資報酬中抽成。」這點不盡然正確,獨立財務顧問的收費很多種,也有純粹收取顧問費用的。

台灣目前有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認證制度,由臺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辦理。喬揚相當認同CFP的價值,這張證照的認證相當嚴謹,背後也有紮實的理論依 據,不是一般常見的理專可以比擬。但很可惜的,礙於大環境之故,少有CFP能從事獨立財務顧問工作,這也是台灣投資人的損失。但如果您想瞭解這樣的獨立財 務顧問能為你作什麼,不妨到上班族投資理財網站做個瞭解。站長黃柏仁是個資深CFP,喬揚相當欽佩他的專業素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他的網站做進一步瞭解。

【延伸閱讀】
Independent Financial Adviser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Independent_Financial_Adviser

為什麼選擇我們的個人理財規劃服務(上班族投資理財
http://www.pjhuang.net/2005/06/blog-post_25.html

淺談獨立理財顧問的第一課
http://blog.sina.com.tw/appleibook/article.php?pbgid=234&entryid=112845

----------------------我 是 簽 名 檔----------------------
喬揚的地圖日記:http://www.atlaspost.com/user-103255.htm
喬揚的twitter:http://twitter.com/griffeyc
--------------------------------------------------------


買共同基金!日本人很冷 美國人很火 英國人很穩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5月30日
2007 / 05 / 30 星期三 15:45

中國人見面第一句話--「你買基金了嗎?」,顯見中國老百姓對這種相對安全的投資形式非常熱情追捧。在國外,基金有著相對較長的歷史,外國老百姓又是如何看待基金市場,又是如何投資基金的呢?

據新華網報導,日本人買基金不「熱」。在日本人的投資策略中,最重要的是「求穩」,他們對於風險投資非常謹慎,投資股票也不積極。他們傾向於存款、購房、買貴重金屬等。由於日本銀行長期實施零利率政策,使得投資基金的高報酬率顯得很有吸引力。

相對於歐美國家,日本基金市場的透明度還有一定差距,沒有收益甚至出現大虧損的基金不在少數。因此即使是投資基金,日本人也一直傾向於選擇相對保守的債券基金。

尤其在2005年「活力門事件」之後,嚴重打擊了日本投資股票基金的興趣和信心,現在,日本即將結束長達 6年之久的零利率政策,日本人更是「談基金色變」。

和日本人不一樣,美國人買基金卻很「火」。美國投資公司協會一項最新調查顯示,7 7%的受訪者認為共同基金是「受人歡迎的」,這個指標連續第10年高於70%。

美國 Bobroff顧問公司的統計顯示,截至2006年第3 季,美國共同基金管理的資產達 10.23兆美元,佔全球基金市場比重超過50%。

共同基金幾乎已深入到美國每一個家庭。數據顯示,2006年約 48%的美國家庭持有共同基金,平均每 3個美國人中就有一個是共同基金持有者。在美國家庭的金融資產結構中,共同基金佔據高達 47%的主導地位。

分析指出,美國人青睞共同基金,最看重的是其高於銀行存款的收益率和優於股票的安全係數。統計顯示,最近10年,美國貨幣市場基金投資者的平均收益率要高於同期的銀行存款利息收入超過 2個百分點。

至於股票市場基金收益更高,以美國最大的基金公司富達投資公司旗下的fidelity Lower Priced Stock基金為例,包括2000年的股票市場泡沫破滅在內的近20年裡,其平均年增率高達 17%。假如1990年投資該基金1000美元的話,現在已漲到了 1萬美元。

在英國,基金交易也異常火熱,2006年的資金規模達3554億英鎊,但英國人流行透過 IFA購買基金,儘管英國的基金銷售管道很多,但不論是公司還是個人投資者,大部分都選擇透過獨立金融理財顧問 (IFA)購買基金,相對於其他國家,英國人投資共同基金較「穩」。

IFA 向客戶賣的不是某些基金或是其他的金融商品,而是全面的金融理財服務。也就是說,花錢僱用一位懂得投資的人替你去投資,而對方收取一定的專業服務費,並從投資報酬中抽成。投資賺得越多,金融理財顧問抽成也越多,他們也就不會亂投資。

與美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相比, IFA在英國的基金銷售佔據了絕對的主導地位。在英國共有 1.1萬家理財顧問公司, 2.6萬名 IFA,透過他們銷售的基金比重高達9 成。由如此眾多的專業人士操盤,使得英國的基金市場更加穩定對投資者而言風險也相對較低。

5 則留言:

Jack 提到...

喬揚您好:
國內CFP其實礙於法令,幾乎無人真正實行國外(美國)的做法,我也是第一屆CFP學員,看到同學們幾乎沒有辦法落實CFP的大部分做法,感到相當可惜,以目前國內法規跟金融環境,要做獨立理財顧問,可以說是非常有挑戰性,小弟斟酌了4年,總算於今年成立自己的顧問公司,幾乎完全仿照美國最先進成熟的顧問公司做法,相關資訊可到http://dengfong.financial.officelive.com/usa_independence_advisor.aspx
一覽,希望能有機會多交流!
另能否跟您交換公司連結?

喬揚(JoeYoung) 提到...

Jack您好,

感謝您的厚愛,也很感謝您在這條路上的奮鬥與努力。這真的是一條相當艱辛的道路,您能有如此的堅持,令人欽佩。

我目前在某大型金融機構服務,礙於公開版面,不便在此告知公司名稱。如有需要,您可透過我的twitter, 以"direct message"的方式詢問,或告訴您的E-mail或聯絡電話。

期待您的來信/訊息,很期待能和理念共通的人交流~

btw, 看您公司登記是在台中,湊巧我也是台中人呢! :)

Jack 提到...

您可以透過這裡聯絡我http://dengfong.financial.officelive.com/contactus.aspx

Jack 提到...

期待跟您交流,金融業要有多一點的阿甘,才不會變成華爾街的侏儸紀公園

喬揚(JoeYoung) 提到...

To Jack,
台灣的金融業停在侏儸紀已經很久啦,我們只能期盼它能從侏儸紀進展到白堊紀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