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求職感想

最近一票畢業生開始找工作啦(包括我),在這邊提出一點心得來拋磚引玉。
記得先前看過網友-Morris一篇文章,告訴求職者不要太冀望人力銀行。

現在…我只能說,不能同意上文更多。
網路真的很方便,職缺一丟上去,數以萬計的求職者都能看見。想應徵,這容易,104的制式表格填完,按一下「我要應徵」,三秒內搞定。但接著呢?等待,無盡的等待,讓人懷疑是否石沉大海。

為什麼會將?是自己能力不足抑或學歷不佳?這都有可能。但另一個可能是--「資訊爆炸」。
是的,應徵者要丟履歷再容易不過,滑鼠輕點就搞定。但對於求才企業而言,這也讓他們收到如雪片般飛來的履歷。好在,人力銀行提供了各式的篩選功能,讓他們方便作業。問題來了,你以為他們會怎麼挑?用關鍵字搜尋?看你的自傳裡有沒有提到:「我願意為公司兩肋插刀」「我的十年投資報酬率比巴菲特高」…當然不是,就從那些制式的條件裡挑,學歷、年齡、工作年資…

如果你在這些制式欄位裡,顯得不夠傲人,那你還有多少的機會被看見?即便你的自傳寫的很漂亮,做過很好的報告或專題,那又如何?事實上,你的履歷並沒有真正被看過,一個簡單篩選已經把你拒於千里之外。

運氣好的話,你會遇到一個很盡責的人資部門,他們很仔細的看了你的資料,發現你雖然不是那麼完美,但卻能符合條件,於是他們找你來面試。但是,這可能是你丟完履歷一個月後的事了…

所以…你到底該怎麼做,該怎麼讓人看見?除了「我要應徵」之外,在禮貌性的知會之後,以e-mail或郵寄等方式,寄出履歷和其他有用的參考資料給對方。

注意,上述提到的另行寄送履歷,這是化被動為主動的機會,千萬別用人力銀行網站所提供的制式履歷轉檔,務必針對自己的特色和應徵職位來寫。工作經驗不值一提,那就少寫兩筆或略而不提,好好突顯自己在其他方面的特長,例如求學時的成就云云,或是當兵時的表現。
此外,喬揚認為最值得採用的方法還是「靠關係」,這邊指的不是指攀裙帶、走後門,而是請親朋好友代為推薦。現在的企業多半很歡迎內部推薦,畢竟推薦人不會拿自己的信譽開玩笑。只要你能符合職缺要求,以推薦的方式,能減少你卡在人資部門手上的時間,也減低被誤刪的可能,進一步獲得面試的機會。

面試的時候,準備一些相關的資料。例如自己寫的履歷,或相關的報告供面試者參考。這也是另一個化被動為主動的方法,引導他繞著上面的問題轉,才不會又落入一些尷尬的問題。
面試完之後兩天內,寄個感謝信給面試主管,剩下的,就是緣份了。

以上,一些淺見,野人獻曝了,期待各位親朋好友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