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林文伯:今年是停滯成長的1年

近期全球股市反彈,但經濟展望是不是那麼好?不妨看看半導體大老林文伯的看法。林文伯對於景氣的判斷,向來以精確聞名,也博得林鐵嘴的美名。

他提出了幾個重點:一、半導體景氣保守看待,主要壓力來自於美國經濟走軟、美元貶值、貴金屬價格高漲;二、新興市場需求仍可望持續熱絡。
---------------------------------------------------------
林文伯:今年是停滯成長的1年
通膨影響消費 明年有望反轉向上

【范中興╱台北報導】矽品(2325)董事長林文伯昨天在法說會中,一開場就說目前景氣不太好,對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展望轉趨保守。他表示:「今年是停滯成長的1年」,數量雖然增加,但營收及獲利都無法跟著成長,相對半年前看法轉趨悲觀的原因,就是台幣升值,以及全球性通膨將影響消費;他預期明年整個半導體供需將可平衡,景氣可反轉向上。
林文伯表示,今年在新興市場需求帶動下,半導體市場出貨量還是會成長,但是因為主要在低價市場、加上美元貶值,將使營收成長停滯,匯率、貴金屬價格高漲、以及產品售價無法提高,企業的獲利率將會大幅下滑。

首季EPS達0.58元
他表示,受到美國經濟影響,全球不確定因素提高,大部分客戶對後市預測保守,因此定單能見度相對低,未來展望要看整體經濟環境對半導體的影響而定,對景氣轉趨悲觀的理由有2點:一是,美元貶值;二是,糧價、金價上揚,引發全球性通膨,影響消費動力。
不過,林文伯也強調,第2季並沒有想像中悲觀,開發中國家消費持續擴張,預期手機出貨數量今年就可成長10~13%,由於供應商對市場保守,因此供應鏈中並沒有很多庫存,預期下半年還是會有季節性成長,只是年增率會比上半年的年增率低。
另外,由於主要封測廠資本支出保守,因此整體產能並沒有增加很多,目前設備使用率還相當高,預期明年整個半導體供需將可平衡,景氣可反轉向上。
矽品首季營運表現遠低於公司的預測,營收149.31億元,季減15.8%,毛利率從去年第4季28.5%下滑到20.6%,稅後純益17.53億元,季減 63.2%,每股純益(EPS)0.58元。林文伯指出,因為新台幣急升影響,加上金價上揚,以及6.2億元匯兌損失、2.9億元員工分紅費用獲利表現較預期差很多。

第2季營收季增1~5%
展望第2季,預估營收季增率1~5%,營益率15~17%,平均單價(ASP)走勢則持平看待。林文伯強調,保守預估的理由因匯率、通膨影響,而今年北美返校需求疲軟、中國五一長假取消,都是影響第2季的因素。
關於第2季產能利用率,打線機利用率將從80%提升到85%,覆晶(FC)因有新增機台,利用率維持90%。在ASP部分,林文伯說,現在的競爭者對於價格都比較理性一點,所以比較沒有殺價的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