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投資前的假設

摘要企業上市動機出自於「自利」,而內部股東和散戶投資人的目標卻不盡相同。投資人務必先做出壞公司假設,待確認其本質,再研究怎麼投資。
本文投資人都想投資好公司,但法令並未規定好公司都必需掛牌上市。奇美電子母公司、全球最大ABS樹脂廠-奇美實業沒有上市,以蠻牛、保力達B聞名的保力達公司沒有上市,經營穩健的上海商銀也沒有上市。
企業上市的優點
對於公司而言,為什麼要選擇掛牌上市,經營者、大股東為什麼要和別人分享經營成果?根據一般的說法,企業上市大致有五個好處。
 1.提升企業及產品知名度;
 2.可透過配股或股票認購等方式吸引優秀人才;
 3.可透過發行新股和其他證券為企業未來發展進行後續融資;
 4.利用企業的股票進行收購活動;
 5.為現有股東提供實現投資的管道

企業上市的缺點優點之外,同樣也有缺點,股票上市的缺點如下。
 1.經營權不易掌控。有意入主公司的人可以透過公開市場收購等方式取得經營權;
 2.成本增加。為符合主管機關之要求,內控、財會及申報等成本增加;
 3.資訊須對外公開。這意味競爭對手能從中獲取一些有用的資訊;
 4.更高標準的監督。舉凡政府、外部投資人、一般社會大眾的監督,使得企業必須承擔更多的義務與責任,也減低企業經營彈性。

企業公開上市有利有弊,仍有為數眾多的企業積極尋求上市,顯然利大於弊,也藏著不好說清的好處。例如:內部股東在上市前美化帳本,拉高發行價格出售持股;藉職務之便,在業績出現轉機時,放新聞壓抑股價,同時逢低敲進。事後再隨著業績增溫大放利多,在利多掩護下出脫持股。內部股東賺了大錢,而廣大的投資人卻被坑殺,拿自身財富為他們買單。惡質嗎?的確,但這就是現實,而且監管機關還很少抓得著。

自利是人類的天性,這類惡質大股東的行為雖然不該,卻是其來有自。怪罪他們、怪罪政府或是媒體都無濟於事,散戶投資人最該做的還是認清事實、坦然面對。如何面對?不參與股市太過消極,建立正確的觀念才是王道,而正確的觀念首重前提假設。

正確的投資觀念-建立「壞公司假設」
投資人在買進某公司股票前應先假設:「這間公司是壞公司。唯有否定了這個假設,才能說這間公司值得投資。如果無法否定「壞公司假設」,還請敬而遠之。畢竟…不買股票不會賠錢,但買錯股票卻得付出慘痛代價。然而,一般散戶投資人常預做「好公司假設」。先假設這公司是家好公司,拼了命的尋找買進的理由,卻有意無意地忽略了潛在風險,待買進後才發現是個一廂情願的誤會。

驗證壞公司假設必須有雞蛋裡挑骨頭的精神,與廣闊的聯想力。挑剔該企業的財務報表等公開資訊,探究其經營上的問題,以及聯想產業的循環、總體經濟脈動等。如果真的找不到大毛病,才能否定「壞公司假設」,進而考慮什麼價位投資,買進比例等問題。

資必須先從「壞公司假設」開始,再輔以客觀查證與操作策略。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圖片來源-「正視」:http://picasaweb.google.com.tw/clemenchen
《延伸閱讀》總幹事的投資筆記--403海珊的一生no.641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article_id=8411564
獵豹部落格--資本市場真是人性試煉場!?
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article_id=8875506
炒股拉抬股價 旺矽董事長葛長林遭求刑兩年
http://tw.epochtimes.com/bt/7/4/3/n1667148.htm
經營層A錢快跑 小股東永遠的輸家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fn/200704/20070413123506.html
(本文亦刊載於獵豹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1383096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