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創新高 國壽買住宅地 每坪301萬


國壽這次買下的土地,週遭的商業活動熱絡,加上臨近台北大學,也有成為優良住宅的條件,的確是個「商辦、住宅皆宜」的好所在。

由於資金到期/給付的時間較長,壽險業投資多半著重於長期收益,特別是不動產投資。因此,短近短出的不動產買賣常見於建商,而少見於壽險業。若以長期收益為主要考量,國壽興建豪宅出售的可能性並不高。

即便興建豪宅,能否推升豪宅行情?未必。不妨想想這個地點能否有頂級豪宅的價值?這個路段和信義、敦化仁愛、大直等豪宅區相比,其優缺如何?又如果這個地點比不過上述幾個區域,那到底要憑什麼來創豪宅天價?靠行銷?靠品質?靠創意?如果都找不到,這顯然不會是個能當豪宅領頭羊的個案,最多只能創下區域新高,而非帶動整體豪宅市場。
-----------------------------------------------------------------------------------
創新高 國壽買住宅地 每坪301萬
低迷房市強心針 推升豪宅行情
2008年07月18日蘋果地產王

【曾敬德、郭及天、歐陽善玲╱台北報導】
身家2584億元、富比士排行榜上的台灣首富蔡宏圖,昨以23.94億元出手買下台北市建國北路、合江街一帶795坪國有土地,每坪成交價高達301萬元,創下台灣史上最貴住宅土地單價紀錄。房地產業者指出,這塊地可能興建每坪逾130萬元的豪宅,蔡宏圖大手筆砸錢買地,不僅為目前買氣低迷的房市打了一劑強心針,也讓買氣變淡的豪宅案增添信心。

蔡宏圖昨天是以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人壽得標,同時角逐這塊國有財產局精華地的,還有台新金控旗下台新資產、遠雄集團旗下遠雄人壽;國壽昨早主動公布投標訊息,國泰金控昨立即以漲停作收,今天營建股整體表現更受矚目。

料推每坪130萬元豪宅
對於土地未來規劃,國泰金策略長李長庚保留地說,得標土地位置「商辦、住宅皆宜」。
房產業者則表示,國壽可能推出每坪逾130萬元的豪宅,或興建每坪月租2500元至3000元的頂級辦公大樓。

由於近幾年財團高價搶標國有地,幾乎都推升了周邊地價和房價,帶動區域房價10%甚至40%漲幅,住在國壽昨得標地附近的民眾謝秀齡說,希望以後國壽的豪宅賣得貴,「可以讓我們家也跟著漲。」

聽到國壽天價買下土地,距該土地僅兩個路口,目前有每坪開價200萬元的豪宅案「文華苑」準備推出,負責銷售「文華苑」的海悅廣告副總經理曾俊盛說,現在房市銷況冷淡,國壽這筆土地得標確有加分效果,如果本月25日聯勤信義土地也順利標售,則可確定房市觸底反彈,尤其政府目前開放腳步加快,後市相當樂觀。

遠雄喊話盼合作開發
永慶房屋代銷事業部協理王財旺表示,很少建商願砸下重金競標,反映房市短期看空,不願輕言冒進,壽險集團從長期投資利益思考,在物價高漲與通膨壓力下,必須做出更大筆房地產投資,參與公有地搶標。

房產業界表示,國壽標得的土地若能整合周邊土地,則除了豪宅推案外,更可彈性規劃。因國泰在民生東路、建國北路口擁有多棟辦公大樓,屋齡已20、30年,若能併同拆除重建,很有機會興建頂級辦公大樓。

不過,興建辦公大樓的計劃須與昨未得標的遠雄協商。遠雄目前已買下合江街土地北側600坪土地,更買下西側豐富辦公大樓的一個樓層「卡位」,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原期望昨能得標,整合成1500坪完整街廓後再開發,不料未得標。

遠雄集團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蔡宗易昨說:「雙方(遠雄與國壽)一起合作,開發價值大。」業界認為,昨天的土地卡位戰,很可能促成兩大集團首次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