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決戰:ETF與國內基金

【喬揚(BOC/ 剛果維龍加國家公園報導】

摘要:根據美國的實證,ETF長期下能打敗多數的共同基金,然而,國內的ETF卻非如此。顯示台股的市場效率性不佳,投資人仍可透過擇股擇時操作來獲取超額報酬。

本文:噹!噹!噹!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姊妹照過來,「金鑽?金讚?」續集來啦!ETF與國內基金今天要來拚個生死,保證拳拳到肉、招招見血,精采可期。勝者可獲得剛果維龍加國家公園紀念明信片一張,敗者到牆角罰站,並發誓今後要奮發向上。

首先為各位介紹一下兩位參賽者。
參賽者一號:ETFExchange Traded Funds),譯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在集中市場交易,是一種追蹤特定指數的基金。一般而言,ETF績效約和追蹤指數相等。本次的參賽者為寶來投信發行之「寶來台灣卓越五十」(股市代碼:0050,以下稱寶來台灣卓越五十為0050),其追蹤的指數為台灣五十指數,其標的為上市公司總市值排名最大之五十家公司,該指數績效表現與加權股價指數相近。
參賽者二號:國內共同基金。為國內投信發行之一般股票型基金,以下取其平均績效表現做為比較基準。

為什麼要抓出這兩位參賽者?主要是因為國外的實證發現,股票型基金無法在長期下打敗指數(即
ETF)。例如: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在漫步華爾街(註1)一書提到,就美國過去三十年的資料,三分之二以上專業基金經理人的績效不及標準普爾500股價指數。也就是說大費周彰選股的共同基金,敵不過依循指數更換成份股的ETF,也因此墨基爾在書中力薦ETF


國內富邦投顧的一份資料也指出,在以1991~2003年的13年期間,美、英、日、台、歐洲、亞洲、全球等七個國家或地區的一般股票型共同基金,全都無法打敗該國或該地區之MSCI指數。

但台灣呢?台灣的實證結果和國外相符嗎?
ETF比一般共同基金來的厲害嗎?喬揚來和各位看倌一起檢視。


0050成立於
92625,成立至今三年半,因此以下僅列出一年期、兩年期及三年期績效做為比較。

寶來台灣卓越五十在兩年、三年期遠遠落後平均值,一年期雖然名列前茅,但僅小勝2.32個百分點。結果出爐,請0050罰站並寫悔過書。

但這麼看並不公允,因為我們只考量了報酬率,尚未考量風險。就標準差來看,0050的波動性比一般股票型基金來的低。這意味著在多頭市場中,0050漲幅 可能不若一般的共同基金,但空頭市場中,跌幅卻可能較輕。而近三年的台股,大抵在一個多頭行情中,尚未經歷空頭洗禮,這麼下定論太過草率。

然而,究竟何謂長期?杜金龍(註
2)曾做過研究,台股平均的上漲時間為30.2個月,下跌時間為17.3個月,一個多空循環平均47.5個月;而一個股市的大循環上漲時間為60.4個月,下跌34.6個月。喬揚以為,就一個完整循環來看,至少需要八年的觀察期。再不然,至少也需觀察四年,才能涵蓋多頭與空頭。

由於0050成立的時間不夠長,加上證交所未提供十年期的加權股價
報酬指數,僅能以加權股價指數來做台股報酬率的推估。在這裡我們必須先瞭解的是,由於加權股價指數的計算並未加計現金股利,因此和共同基金的比較上,單純以加權股價指數計算之報酬率並不合理,必須加回現金股利,這也就是上表中的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而這消失的配息報酬率,根據網友pjhuang的計算,台股的年配息率約在3%~4%之間,並有逐年增加的現象。我國加權股價指數十年報酬率為12.83%,而國內共同基金的平均值為134.23%,相差121.4%。即便以4%的配息報酬率來推估,將配發之現金股利轉入再投資,台灣的股市報酬(或說追蹤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之ETF),還是敵不過國內共同基金~

意外嗎?國外的實證發現,到國內卻不是如此。事實上,
ETF要能在長期下打敗大盤,最重要的前提假設在於「效率市場」,也就是說市場必須是有效率的,投資人須能有效的判斷出個股良窳,懂得敬力霸一類的鬼神遠之。而台灣市場效率性不佳,因此基金經理人的主動擇股操作,仍能打敗大盤。

然後,
ETF無法打敗共同基金這樣的結論,對於散戶投資人而言,未必不是一個好消息。這意味著,只要投資人認真作功課,要打敗指數的可能性並不低。前麥哲倫基金的明星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也說過(註3),散戶投資人只要運用3%的腦力,好好發揮本身的優勢,並做一些研究功課,投資績效就能贏過市場專家,戰勝大盤。在美國市場如此,何況不大效率的台股?投資人有大好機會可以打敗大盤,絕對值得學習自行擇股操作。

看了這麼長一篇,我們可以知道,台灣的市場效率性不佳,
ETF無 法打敗一般共同基金。即便如此,喬揚並不是鼓勵大家多買國內共同基金,共同基金在政府法令及內部規定的重重限制下,操作彈性上多有不足。此外,基金畢竟是 人為操作,即便法規再嚴密,那極少數不肖之徒,仍有動手腳的空間。投資人若真要買國內基金,必須慎選之,找一間正派經營,管理制度嚴明的投信,才不會誤觸 地雷。當然,最佳的選擇還是培養自行擇股操作的能力,至於怎麼做?喬揚再老調重彈一次,豹大總大(註4)的園地好好爬文,多看幾本投資理財經典,然後持續不斷的反省、思考與學習,必能在股市中獲得甜美的果實。

最後,如果你
/妳問喬揚,台灣的ETF什麼時候可以和國外的ETF同樣厲害?嗯~只要哪天台灣的企業掏空弊案、內線交易越來越少,而媒體能多揭弊少扒糞的時候,也就是ETF出頭天之時。(謎之音:那還是好好學習自行操作比較快…)

1:漫步華爾街:超越股市漲跌的成功投資策略。作者:Burton G. Malkiel,譯者:楊美齡,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9864172352
2:技術指標在台灣股市應用的訣竅(增訂版)。作者:杜金龍,出版社:財訊,ISBN9578390645
3:彼得林區選股戰略。作者:Peter LynchJohn Rothchild,譯者:陳重亨,出版社:財訊,ISBN9578390785
4:總幹事的投資筆記精華整理:http://www.wretch.cc/blog/boc&article_id=7410828

聲明:喬揚並非金融業從業人員,亦非投資專家,只是一隻住在剛果維龍加國家的銀背大猩猩。遵循善良撰稿人之注意義務為文,對您的投資成敗概不負責。

本文亦刊載於獵豹部落格-喬揚專欄~~決戰:ETF與國內基金!

----------------------我 是 簽 名 檔----------------------
喬揚的地圖日記:http://www.atlaspost.com/user-103255.htm
喬揚的twitter:http://twitter.com/griffeyc
--------------------------------------------------------

2007年1月12日 星期五

正派經營,童叟無欺

喬揚曾上過鄧東濱教授的課,他是一位兼具學術與實務經驗的管理大師。他提到永續經營有三大前提要件:「正派經營」不容妥協;「安全」不容妥協;「品質」不容妥協。而所謂的「正派經營」= 合法的行為 + 符合倫理的行為。這幾句話,鏗鏘有力,直指企業永續經營的核心。

喬揚相信,國內多數的企業經營者是正派經營的,但少數的不法之徒壞了名聲。心存歹念的經營者,有賺錢的可能,也有賺取大筆不義之財的可能。但他們只是在刀口上舔血,押對寶只因運氣好。一個失了正派經營本質的企業,絕無基業長青的可能。

素有股神美名的Warren Buffett曾說:「投資是買下一間公司,而不是股票」。股票是可以交易的,但股票表彰的是個人對企業的持份,本質是企業體而不是那張紙。投資人不了解企業卻還買了該企業的股票,這實在是很"奇妙"的一件事。而投資人一知半解的賺了錢,卻也不是好事,因為得來容易的成功往往種下日後的苦果~

股票投資,應從了解企業經營者的誠信開始,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皆為利往,皆為利來

「天下攘攘, 皆為利往;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

時隔二千年,這句話還是令人感嘆萬千。踏入社會的人,都有為五斗米折腰的感觸,為了生計,很多事情是身不由己~

然而,人生在世為了什麼?就為了利?喬揚腐儒之見,認為金錢只是工具,是達成個人目標的工具而已。

每個人的目標不同,有人尋求人際關係,有人追尋財富,有人追求社會正義,也有人寄情於興趣。什麼樣的目標都好,要緊的是記住它,然後別讓錢混淆了初衷。

喬揚一直認為錢是中性的,不需要去讚揚它的價值,更不需要去否定它。行正道的人,有了錢,懂得回饋社會,這是雨露均霑,是大家的福氣;心存歹念的人,有了錢,只是中飽私囊,至多心不甘情不願的吐出涓滴小利;「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金錢亦然~

最後,用一句喬揚老爸的話做結,「賺那麼多錢是幹嘛,死了能埋的比較深嗎?」~XD(台語轉譯,有失韻味)

2007年1月10日 星期三

金鑽?金讚?

【喬揚(BOC/ 剛果維龍加國家公園報導】


金鑽獎
乃是國內基金界的一大盛事,主要針對國內基金及海外基金做一個年終大回顧,選出表現優良之基金。該獎項由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並由專業基金研究公司理柏(Lipper)協辦。評選辦法除了考量報酬率外,也同強調績效的穩定。方法之嚴謹程度,相較於四四三三法則要強上許多。(關於四四三三法則,詳見:BOC來稿~~四四三三法則!

由於該獎項深具公信力,因此得獎基金、投信莫不歡欣鼓舞,並且大做文章向投資人宣傳。然而,生性多疑的喬揚還是很好奇,是否得獎的基金比較厲害?以下來為大家做一個探討。

首先,來看看
第八的金鑽獎一般類得獎名單。

很巧的,有三支基金(日盛精選五虎、統一統信、元大經貿),和四四三三法則的篩選結果一致(詳見:BOC來稿~~四四三三法則!)。因此,不難想像這些得獎基金在短中長期都有不錯的表現。

接著,我們純粹就報酬率的觀點來看得獎基金是否實至名歸。

由上表可以知道,得獎基金都是一時之選,過去的績效表現相當優異,如果投資人當時持有得獎基金,應該能笑個開懷才是。

既然金鑽獎的評比較為周延、公正,那金鑽獎得獎基金應該要更好才是,不至於像四四三三法則中選基金那樣的不堪檢驗。接著來看看得獎了之後,這些基金表現的如何。

哪ㄟ安捏~金鑽不金咧?!到底哪裡金鑽啊?這比較像是蘇聯鑽…多數基金得了獎之後反而表現差了,甚至有基金落到倒數十名…難不成這就是傳說中的得獎魔咒?為什麼呢會這樣呢?可能性有很多,可能是經理人離職,可能是研究團隊大幅變更,也有可能是投信的流年不利…

這麼說吧,得獎只是基金過往績效的表彰,和未來不見得相關,投資人不需要過度聯想,把得獎基金當名牌。當然,不能說這個獎沒有意義,最起碼…對已經持有得獎基金的投資人而言,得獎是錦上添花,不但賺了錢,還賺了面子;對基金經理人而言,得獎意味著加薪與紅利獎金;對投信來說,這是一個絕佳的行銷機會…

喬揚扯了這麼多,重點只有一個,投資人在閱讀金融商品宣傳資料時,真正應該注意的,常是那不起眼的小字。例如:「所有統計數字皆由可信任的資料來源計算而得,主辦單位不能就其準確性及完整性作出保證,亦非用作認購基金建議,投資者應注意投資之風險,有關詳細資料應細閱有關基金銷售文件。」也就是說,這個獎除了表彰基金過去表現外,對未來不做任何保證,亦不負任何責任…

而你
/妳…還在迷信得獎基金嗎?還在迷信名牌嗎?

《下篇預告:國內基金與
ETF大對決》本文亦刊載於獵豹部落格-喬揚(Boc)專欄~~『金鑽?金讚?』

-------------------------------我 是 簽 名 檔-------------------------------
喬揚的地圖日記:http://www.atlaspost.com/user-103255.htm
喬揚的twitter:http://twitter.com/griffeyc
--------------------------------------------------------
-------------------------

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自由的心志

「學習就是發現自己無知的過程。」這句話是喬揚前不久的MSN暱稱,意外的引起了apres的迴響,所以今天就來提一下-自由的心志。

有位仁兄在蘇黎世理工學院唸過物理系,但他的論文被退回。教授告訴他:「你相當聰明,但有個致命傷,就是你從來不聽勸告。」這個傢伙在求職的時候,寄了一堆的求職信,但他是當年四個畢業生當中,唯一沒找到學術工作的人。即便如此,他仍保持自信:「傲慢萬歲,它是我在這個世界的守護天使。」最後,失業兩年後,他受雇在伯恩(Bern)擔任專利檢驗員。僅管如此,這個人後來成就非凡,他的名字叫做"愛因斯坦"。~~出處:「Mind Set!奈思比11個未來定見」,作者:John Naisbitt,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978-986-417-803-2,52頁

關於愛因斯坦的成就,喬揚就不再多做介紹了。大師之所以是大師(而不是大濕),最重要的一點就在於自由的心志。講白話一點,就是學習能力。然而,學習的過程不盡然是愉快的。在學習的過程中,常常會推翻自己過往的想法,或是推翻偶像的言論,因而造成了矛盾。這矛盾常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也就是心理學中所謂的「認知失調」。遇到這樣的矛盾,人通常會設法"合理化"自己的想法(不管是過去或是現在的),這點喬揚在64-過度自信一文中曾有提及。然而,一再的合理化,或者說一再的"硬ㄠ ",對於自己的智識並無助益。懂得學習的人,會以開放的心志來面對自己的無知,並且改變、修正自己的想法。這點,喬揚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